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动态点评:杭州新政再优化,推进置换链条启动
内容摘要
  杭州新政再优化,推进置换链条启动
  3月14日,杭州发布房地产新政,主要内容包括:1)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2)全市满两年免征增值税;3)加快保障房筹建,确定2024年配售型保障房开工建设体量。1月以来,随着监管层对房地产支持力度的强化,地方政府也纷纷积极配合,加大需求端政策支持力度,并推进监管层扶持政策落地,政府工作报告也体现了对行业的全面支持。我们期待政策能够推动行业信心修复,为板块提供估值修复空间。我们看好核心城市储备充沛的房企以及运营稳健的优质房企。
  杭州全面放开二手房限购并优化税费政策,旨在推进置换链条的启动
  杭州是节后首个再次放松房地产调控的高能级城市。本次调整全面解除二手房限购,全市均执行满两年即免征增值税,放松发力点均在限购区。新政后的变化,首先上城、拱墅、西湖、滨江四大限购区的二手房全面放松,其次该四大限购区的增值税免征条件从“满2唯一”调整为“满2”,均与非限购区全面看齐。我们认为本次新政对二手房市场的活跃度会有明显的正向刺激,利于推进置换链条的启动,推动改善需求的释放。
  政策出台背景:节后成交量修复相对偏弱
  本次杭州放开政策的背景,是节后区域市场成交修复相对偏弱。节后三周(2月18日至3月9日),杭州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速分别为-67%/-18%,分别较重点城市(新房样本54城,二手房26城,下同)均值低34/9pct,也未能修复到节前水平,环比节前三周,杭州新房/二手房同比增速分别为-11%/-14%。房价方面,杭州跟全国走势趋于一致,仍在下行通道,但相对跌幅有限,环比跌幅也在收窄。2024年2月,全市二手房均价同比-11.2%,环比-0.4%,较高点跌幅20.9%,相对重点50城水平依然相对坚挺。
  政策优化节奏明快,市场预期转暖可期
  在本轮市场下行周期中,杭州的优化政策持续发力。22年5月,优化二手房交易政策、增值税五转二;22年11月,降低二套首付,取消认房认贷;23年10月,收缩限购区范围,全面下调首付比例以及贷款利率。期间萧山、临平等地还出台了区域性优化政策。在高能级城市中,杭州的政策优化节奏较快,市场反馈也较好:23年全市新房/二手房成交同比增速+4%/+46%,均高于重点城市均值14pct,也优于一线城市表现。同时,杭州市场同样逐渐转化为存量市场,二手房成交套数占比从2022年的35%升至2024年1-2月的54%,本次针对二手房市场的放松有望进一步稳定全市房价预期。
  放松政策有望进一步扩围,为板块提供估值修复空间
  今年以来新房市场依然在筑底,但二手房市场已有“小阳春”迹象,贝壳二手房成交量KMI指数节后逐周修复,已达荣枯线以上,为2021年以来88%分位。截至目前,一线城市以及杭州、成都、天津仍保留限购区,我们认为限购放松有望进一步扩围,叠加政府工作报告的表态,有望推动市场信心修复,基本面尽快筑底,为板块提供估值修复空间。重点推荐:1)A股开发:城建发展、建发股份、滨江集团、万科A;2)港股开发:越秀地产、建发国际集团、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龙湖集团;3)物管公司:中海物业、保利物业、华润万象生活、滨江服务、招商积余、万物云。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行业下行风险;部分房企经营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