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分红比例大幅提高至30%,股息率升至7.03%
内容摘要
  事件:平安银行公布2023年报,2023年实现营收1646.99亿元,同比下降8.4%,归母净利润464.55亿元,同比增长2.1%。公司拟向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7.19元(含税),分红率为30%(2022年为12%)。
  业绩:息差仍在下行,手续费收入增速转负,投资收益托举其他非息表现。
  全年营收同比-8.4%,降幅较三季报扩大0.8pc(Q4单季度-11.0%),息差和手续费是主要拖累项;利润增速也下降至2.1%,具体来看:
  1)利息净收入:全年下降9.3%,降幅较三季报扩大3.2pc,Q4单季度净息差2.11%,环比Q3下降19bps,主要是资产端利率承压。
  A、资产端:Q4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下降19bps至4.34%,贷款利率下滑25bps至5.08%,其中,对公贷款利率环比下降14bps至3.89%,预计主要源于Q4新发放贷款利率承压;零售贷款利率下滑29bps至6.10%,一方面受四季度存量按揭贷款利率一次性重定价影响,另一方面公司也在适度加大低风险业务和优质客群的信贷投放,虽然利率下降,但风险可控。
  B、负债端:Q4付息负债成本率(2.28%)与Q3持平,其中存款利率略降1bp至2.19%,主要源于定期存款成本改善,其中对公定期存款利率较Q3下降4bps,零售定期存款利率较Q3下降5bps。
  展望2024年,在存款挂牌利率下调、外币存款利率上升空间有限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公司负债端成本压力有望减轻,息差降幅相较去年预计有所收窄。
  2)非息收入:全年同比下降6.1%,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5.2pc。
  A、全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2.6%(较前三季度增速下降5.0pc),其中,财富管理收入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2.1%,受保险费率下调影响,代理保险收入增速降至50.7%(前三季度增速为98.3%)。按季度来看,Q4代理保险收入为1.34亿元,同比下降75.4%。展望2024年,银保业务手续费率下调对财富管理业务的拖累仍将延续,预计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仍将继续承压。
  B、其他非息收入:Q4单季度收入39亿元,同比多增29亿元,其中,单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9亿元,同比少减11亿元,主要源于Q4债市利率下行,叠加2022年同期低基数。
  投资建议:短期来看,2023年业绩受息差下行、手续费下降影响整体承压,但资产质量稳健(房地产不良持续改善)、积极调整业务结构,为中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公司此次上调分红比率至30%(2022年为12%),当前股息率提升至7.03%,考虑到2023Q4机构持仓比例仅为0.03%,公司2024年对应的PB仅为0.45x,估值具备一定吸引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消费复苏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