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导体业务强抗压,新拓项目如期推进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实现营收12.12亿元,yoy+1.4%;实现归母净利润1.67亿元,yoy+213.41%;归母扣非净利润1.23亿元,yo+10.27%;销售毛利率为35.16%。2023年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

  平安观点:

  2023年半导体行业整体承压,公司半导体材料多元化布局、营收仍保持超20%的正增长。SIA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额同比下降8.2%,中国同比下降14.0%。公司积极布局高壁垒材料、半导体业务强抗压,产品销售仍呈较好的正增长,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7.68亿元、同比增长20.06%、毛利率44.31%(较上年同期增加5.96%),电子化学材料产销量同比增加约24.6%和18.0%,其中,晶圆制造用电镀液及添加剂销售规模同比增速约达50%,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清洗系列产品在客户端认证顺利,ArF光刻胶研发顺利推进,部分型号浸没式光刻胶已取得良好测试结果,报告期内公司光刻胶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00余万元,此外,公司将调减2021年定增募投的“集成电路用高端光刻胶研发产业化项目(主要是KrF厚膜及ArF干法光刻胶)”2.45亿元,其中1.65亿元用于新增ArF浸没式光刻胶研发项目,剩余部分偿还贷款,聚焦开发更高端的ArF浸没式产品。

  涂料业务受建筑业低迷影响而负增长,对公司业绩形成一定拖累。2023年公司涂料业务营收4.44亿元,同比下降20.08%、毛利率19.35%(同降3.96pcts),公司涂料品产销量仍同比增加31.7%和38.8%,但受建筑业市场环境低迷影响,涂料品售价大幅下降。公司正在推动子公司江苏考普乐(经营涂料业务)新三板独立挂牌,未来本部将集中资源布局半导体材料业务。

  积极参与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寻找产业链上下游机会。公司积极参与半导体产业上下游环节投资,除前期投资的苏州安芯同盈(认缴2000万元)、江苏新潮万芯(4000万元)、宁波弘奚(4240万元)等项目外,报告期内还新增投资了长存产业投资基金(3000万元),具有前景的产业投资项目为公司带来了较好的增量净收益,2023年公司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214.37万元,占归母净利润的25.26%。

  投资建议:公司持续推进高端半导体材料研发和生产进程,新建项目如期完成,产品多元化布局、产能规模加速扩大,2023年行业承压情况下,公司半导体业务仍呈较好的增长,2024年下游半导体产业基本面预期渐改善、高端电子材料加速推进国产化,公司业绩有望实现增长,预计2024-2025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2、2.81亿元(原预测为2.05、2.88亿元,考虑到建筑业现状,现预测值小幅下调涂料业业绩;另根据公司投资项目,小幅调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新增2026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为3.64亿元,对应2024年3月14日PE分别为53.9、38.8、29.9倍,结合公司规模扩大、业绩增长和终端基本面有望修复预期,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终端需求增速不及预期。若半导体等终端产业基本面修复不及预期,需求难回暖,则公司电子化学品业务增速可能受限。2、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大幅下行的风险。若可比公司实现技术突破、大幅提高产能规模,则可能造成部分产品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进而导致相关产品价格下行,毛利被大幅压缩。3、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若基础化工原料受极端气候、海外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厂家开工受阻,供需基本面和库存结构出现较大变动,则原料价格可能出现较大波动,从而造成公司生产成本的大幅抬升。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