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4年2月社融数据点评:社融、信贷增速双回落,关注政策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3月15日,央行发布2024年2月社融及金融统计数据,社融存量同比增速9%,2月社融增量1.56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
  社融增速回落,信贷、直接融资、表外均有所拖累。2月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较1月下降0.5pct至9.0%,新增社融同比少增1.6万亿元,即便考虑春节月因素,合并前两个月的社融增量仍同比少增1.1万亿元,一定程度反映需求较弱。拆分社融(增量)结构来看,2月人民币贷款(社融口径)同比少增8385亿元;直接融资同比少增4489亿元,考虑是一季度政府债发行节奏慢于23年同期,且企业融资意愿不高所致,3月份两会首提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其中一万亿元将在24年发行,预计后续将对政府债融资形成支撑;表外融资同比多减3207亿元,主要来自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波动。
  贷款同比少增,但结构尚可。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3600亿元。结构上,对公端,2月短贷、票据分别同比少增485亿元、同比多减1778亿元,冲量现象相对不明显;中长贷同比多增1800亿元,综合来看企业实际融资需求不弱。居民端,2月短期、中长期信贷余额均有所下降,增量上,短贷同比少增6086亿元,少增明显反映消费贷需求不足,另也有春节错月的影响,可以看到节前消费带动下1月短贷同比大幅多增;中长贷同比多减1901亿元,与2月地产销售数据低迷呼应。
  剪刀差大幅走阔,存款流向居民部门。2月M2、M1同比增速8.7%、1.2%,较1月分别持平、-4.7pct,M1增速较1月回落较多,反映市场资金活化意愿较低。存款端,居民存款同比多增,企业存款同比少增,一定程度上表明消费需求不高,居民存款通过消费转化为企业存款的过程并不畅通。此外,非银存款显著多增1.7万亿元,可能源于存款利率不断下调,部分资金流向了理财产品。
  两会传达稳增长信号,有望对社融增速形成支撑。一是GDP5%、赤字率3%的增速目标与23年保持一致,表明政府稳增长信心,随着促设备更新、促新型消费、促投资等具体工作的逐步落实,信贷投放有望接续改善。二是财政加力明显,专项债额度提升、拟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的背景下,政府债将有力支撑社融增长。
  投资建议:社融增速回落,政策发力可期
  2月社融、信贷增速回落,展望来看,政策的逐渐发力,或可改善经济预期,利好板块估值。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滑;货币政策转向;政策效果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