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事件点评报告:静待主业修复看AIGC如何赋能内容
内容摘要
  2023年公司持续领跑大众出版市场消费市场疲软叠加资产减值损失致业绩短期承压落地
  行业端,2023年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912亿元(同比增4.72%,由2022年的负增长转为正向增长);2023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实洋同比下降7.04%,码洋与实洋数据差异主要由于折扣,2023年零售折扣从2022年的6.6折,下降至6.1折。
  2023年公司在整体图书市场中的实洋市场占有率为3.25%,较2022年同期提升0.22个百分点,龙头地位稳固,细分领域中,经管、心理自助、传记类图书排名市场第一,少儿、自然科学类图书跃升至市场第二位。2023年公司营收、利润同比均下滑,业绩下滑主因受消费市场疲软影响,以及渠道结构变化致折扣进一步降低,同时2023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0.4988亿元对利润短期承压落地;2023年公司研发费用两位数增长,其投入项目主要为AI工具整合平台、出版协同平台、供应链协同平台。
  内生外延双驱动可期
  向内看,公司持续夯实内容厚度,持续夯实行业地位,2024年将围绕“重新发现中国”,以图书、数字化媒体、展览、文创等融合出版形式推进相关项目;2024年公司知识服务业务向B端转移,围绕产业升级进程中的企业需求构建产品和服务体系,探索AIGC数智阅读新业态;2024年致力于“城市文化空间”运营商,打开“书店”新局面。渠道与营销端,公司借助中信集团体系协同优势,持续扩大朋友圈。向外看,2023年10月中信书院联合百度搜索合作推出的知识服务AI应用产品,即“中信书院AI阅读助手”,用AI思维重构阅读场景;内生外延下有望为公司后续主业的修复与新增带来新动能。
  作为文化品牌头部企业之一AIGC下如何践行新质生产力?
  公司加快智能数字体系建设,推进“AIGC数智出版”流程再造,与主要AIGC模型技术公司积极开展合作,加快打造智能阅读品牌;AIGC数智出版集成工具平台已面向本企业编辑团队开放试用,提升选题评估、翻译、初步审校、封面和插图制作、营销热点匹配和文案等流程环节的效率,并沉淀相关数据,积极拥抱AIGC科技变革,用好资本工具,以智慧阅读时代的数字平台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盈利预测
  维持“买入”投资评级,预测公司2024-2026年营收18.99、21.30、23.50亿元,归母利润分别为1.51、2.01、2.51亿元,EPS分别为0.8、1.06、1.3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7.3、28.1、22.5倍,公司市占率稳固,税收变动事件落地,2024年1月1日后公司不享有所得税减免(该减免政策分别为财税2014年84号及财税2019年16号两部免税规定,2024年1月1日新采取财税2023年71号,即公司不再享有所得税减免政策);基于公司作为中国文化品牌代表企业之一,主业大众出版优势持续,内生外延双轮驱动下后续主业增长可期,税收政策预期落地,AI新技术叠加新探索有助于保持企业经营拉伸,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利于探索高质量创新发展路径,进而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税收优惠及财政补贴政策进一步变动的风险;新业务或对外投资探索不及预期的风险;数字化变革挑战的风险;知识产权被侵害的风险;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数字化转型升级不及预期;内容电商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