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3年年报点评:聚焦主业稳健增长,大幅提高分红比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84/5.85/5.71亿元,同比增长6.11%/11.08%/7.86%。经营性净现金流11.75亿元,同比-1.82%;EPS(基本)2.50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元(含税),股利支付率为80%。核心子公司达因药业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4.26/11.82亿元,同比增长18.88%/21.58%。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点评:
  4Q23达因药业放量高增,与年中销售政策调整和Q4院内经营活动恢复有关。
  公司4Q23营收、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5/1.24/1.34亿元,同比+46.5%/93.1%/73.1%,与达因药业的强劲增长有关。4Q23达因药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40/2.80亿元,同比+69.7%/98.6%,2023年年中做了部分销售政策调整,收入增长体现在了4Q23,同时4Q23学术会议和新药入院恢复正常,伊可新、达因铁、达因钙、小儿布洛芬栓都有较快的收入增长。公司主力产品伊可新的付款方式以预收款为主,截至23年底,公司应收账款仅为0.62亿,渠道库存保持合理健康水平。
  2023年加速退出非主业,达因药业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因政策变化,卧龙学校自2023年起不再合作办学,公司就投资退出事宜与沂南政府进行积极协商,目前在走诉讼流程;2023年11月,华特信息向法院破产清算的申请被受理并指定了管理人;知新材料已停止生产,并为解散清算做了充分的准备。2023年上市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达因药业,与卧龙学校的学费收入减少和华特信息减值等非主业事项有关。2023年达因药业毛利率同比+0.34pp至86.84%,净利率同比+1.08pp至48.71%,创历史新高,估计与生产成本控制和达因康健、达因儿研院51%股权转让后的投资收益有关。
  国企改革持续深化,新产品和新零售成长可期。达因药业“2023-2025年中长期激励方案”获得山东省国资委备案同意,23-25年是考核期,26-27年是兑现期,要求每年收入利润均实现增长,有利于激发企业内在活力。随着出生人口数的企稳回升、儿童服用期延长、每日服用一粒的依从性增强,我们预计伊可新将保持稳健增长,提升产品渗透率和市占率。2023年达因铁收入过亿,2024年随着公司组织架构的优化调整,新零售和OTC团队将再次出发,推动达因钙和小儿布洛芬栓销售过亿。2024年上市公司目标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不低于10%。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华特达因是儿童药龙头企业,凭借品牌和渠道优势,核心产品群营收快速增长,治理结构持续改善。暂不考虑卧龙学校剥离和省国资委中长期激励试点落地,考虑营销和研发投入加大,略下调24-25年净利润预测为6.69/7.70亿(较前次预测-1%/-3%),新增26年净利润预测为8.86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2/10/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伊可新销售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新药研发失败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