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和订单创新高,新品拓展顺利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公司公布2023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2.6亿元,同比+32.2%;归母净利润17.9亿元,同比+52.7%;扣非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29.6%。其中,Q4单季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同比+31.0%;归母净利润6.3亿元,同比+66.1%;扣非归母净利润4.6亿元,同比+66.1%。
  事件点评
  核心设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份额不断提升,高端系列布局顺利。
  截止2023年末,累计4000多台等离子刻蚀和化学薄膜的反应台在客户120多条生产线全面量产和大量重复性销售。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人均年化营业收入超过350万元。(1)刻蚀设备实现收入47.0亿元,yoy+49.4%。CCP设备,2023年交付超400个CCP刻蚀反应腔,累计交付2875个;针对超高深宽比刻蚀的PrimoUD-RIE已经在生产线验证出具有刻蚀≥60:1的能力;
  应用于All-in-one大马士革刻蚀工艺的SD-RIE已在国内领先的逻辑客户开展现场验证。ICP设备,在超过50个客户生产线上进行量产,PrimoNanova累计安装445个反应腔,近3年cagr超80%;深硅刻蚀设备PrimoTSV200E、300E在晶圆级先进封装、2.5D封装等获得重复性订单,在12英寸的3D芯片的硅通孔刻蚀工艺上得到成功验证。(2)MOCVD设备实现收入4.6亿元,受市场端波动影响同比下滑。持续保持国际氮化镓基MOCVD市场领先地位,累计交付超500个反应腔;针对Micro-LED应用的专用设备开发顺利,已在国内领先客户开展生产验证。
  投资收益推升净利率,高投入确保新品研发,薄膜沉积产品进展顺利。
  2023年,公司毛利率45.8%,基本持平;期间费用率合计25.0%,同比+1.8pct,其中管理费用率(4.5%)同比+3.0pct;净利率28.5%,同比+3.8pct,主要系投资净收益增加所致,投资净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两项合计5.9亿元,收入占比9.4%,同比+6.5pct。2023年公司研发投入为12.6亿元,同比+35.9%,占收入比重为20.2%;研发人员788人,占比达45.8%。新开发4款薄膜沉积产品,首台CVD钨设备付运到关键存储客户,通过现场验证并获得重复量产订单;开发新型号HAR(高深宽比)W钨设备及ALDW钨设备,目前已通过客户现场验证;ALD氮化钛设备研发稳步推进,实验室测试数据优异。
  新签订单保障业绩增长,新的生产基地已投入使用,产品交付有望加快。
  2023年新签订单83.6亿元,同比+32.3%;其中刻蚀设备新签单69.5亿元,同比+60.1%,形成有效业绩支撑。目前产能建设顺利推进,中微临港(18万平方米)生产和研发基地部分生产厂房及成品仓库已经于2023年10月投入使用;中微南昌(14万平方米)生产和研发基地已于2023年7月投入使用;中微临港总部和研发基地(10万平方米)也将封顶。截止2023年末,合同负债科目较年初下滑,主要是产品未大规模付运所致,随着产能建设推进,1q-2q有望加快交付,合同负债金额实现提升。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4-2026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024.23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20.6%/31.2%,对应EPS分别为3.233.905.12元,对应3月20日收盘价154.38元,PE分别为47.739.630.2倍。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周期波动的风险,下游扩产不及预期的风险,研发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关键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