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周报:库存加速去化或致煤价见底企稳,看好煤炭板块估值提升
内容摘要
  库存加速去化或致煤价见底企稳,看好煤炭板块估值提升。截至4月3日当周,港口煤价延续偏弱走势。当前港口库存加速去化且现货货源紧缺,据CCTD,4月6日港口库存2085.8万吨,同比下降554.2万吨,此外持续30天的大秦线春季检修已于4月1日开启,我们预计发运受限和港口库存低位影响下,港口动力煤价格有望见底企稳。从当前煤炭基本面来看,供给端或已于2023年达峰。2023年,全国原煤产量46.6亿吨,同比增长2.9%。进入2024年,安监法律法规高密度相继出台,1-2月产量累计同比降幅达到4.2%。4月1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党组会,强调要持续加大复工复产煤矿抽查力度,大班次矿井、灾害严重矿井必须进行全面安全“体检”,发现1个县(市、区)有2处及以上煤矿未履行验收程序和标准的,一律督促该地区重新组织验收;坚持以铁心、铁面、铁腕整治以量补价“三超”等违法违规行为。因此在安全检查形势、尤其是对超产的检查趋于严格的背景下,2024年原煤产量或出现超预期的收缩,全年产量或出现1%-2%的负增长,存量产能增产空间有限叠加新建产能较少下未来也将持续短缺。而需求端则依旧稳健。2023年,火电发电量增速达6.1%,高于国内GDP增速5.2%,2024年1-2月火电同比增速达到9.7%,而水电和光伏增速分别为0.8%和15.4%,显著低于预期。即使进入3月传统火电淡季和来水旺季,上旬和中旬合计发电量火电增速2.83%,水电-3.71%,其他电源13.01%。因此与其他电源相比,火电具备更高的稳定性且中长期仍是国内高耗能行业快速发展下能源供给的绝对主力,未来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也有望对出口需求从而用能有拉动作用。春节后由于下游需求持续疲弱,煤价滞后于往年尚未进入上行通道,我们预计待下游需求边际好转,动力煤价格将表现出较强的上涨弹性。短期煤价回调不影响煤炭行业供需紧张的格局和煤企价值,持续看好煤炭板块强资源属性驱动的估值提升行情。
  投资建议:标的方面,我们推荐以下投资主线:1)强α属性公司,建议关注晋控煤业和新集能源。2)行业龙头公司业绩稳健,建议关注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3)高股息率公司配置价值凸显,建议关注华阳股份和兰花科创。4)煤价中枢上移后高弹性标的,建议关注潞安环能、山煤国际和兖矿能源。5)稀缺焦煤标的,建议关注恒源煤电、淮北矿业、平煤股份和山西焦煤。
  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不及预期;2)煤价大幅下跌;3)政策变化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