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风电增速全球第一 10风电概念股望长期受益

来源: 2013-10-31 11:36:47

  同花顺财经讯 据国家电网消息,截至9月底,国家电网并网风电装机达6426万千瓦,同比增长21.5%。2006年~2012年,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风电装机年均增长76%,年发电量年均增长85%。国家电网接入风电规模、风电增长速度继续位居全球第一。

  2012年6月,我国并网风电装机达5258万千瓦,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今年以来,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风电并网装机容量总体保持平稳增长,风电发电量增速高于风电并网容量增速,风电利用小时数有所增加,风电运行指标创历史新高。

  按照国家风电发展规划,2015年我国风电规模将达1亿千瓦、2020年达2亿千瓦,80%以上集中在东北、西北和华北地区。从全国看,风电装机比重只有6%,中东部调峰资源相对丰富,消纳市场潜力尚未充分发挥,未来风电仍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面对风电快速发展的现状,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可再生能源法和国家能源战略,加快电网建设,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多措并举促进风电并网和消纳,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在政策支持下,风电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在A股上市的风电概念股亦将会长期受益。

  当前A股上市的涉风电概念的股票主要有:

  金风科技:风力发电行业龙头,成功研制国内第一台海上1.5MW风机。成功拓展风电技术服务和风电场开发与销售的盈利模式。目前在建设海上风力发电机、兆瓦级风力机项目。

  东方电气:集风电、核电、水电、火电设备制造于一身的龙头,国内风电设备最大供应商之一。拥有1MW、1.5MW、2.5MW、3MW涵盖了双馈式、直驱式、半直驱式产品系列的研发能力。

  华仪电气:公司建设通榆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于2009年5月投产。当前有“电场开发建设+风机制造”项目、新能源发电+输配电控制”项目。

  湘电股份:收购荷兰达尔文公司、湘电风能公司与全球第三大、北美最大的轴承制造企业美国铁姆肯公司香港全资子公司。公司是国家批准的4家兆瓦级以上风机生产商之一,国家重要风电产业上市公司。

  上海电气:中国最早参与大型风机制造的企业之一,已完成1.25MW风机技术引进和样机生产,正在进行2MW风机联合开发,风电设备已经形成了完整系列。

  银星能源:公司拥有宁夏及相邻省区可开发利用达500万千瓦的风能资源,宁夏风电龙头,成功完成了首台MWT62-1000A型1MW风电机组的生产任务(国产化率达到70%),建设了年产100套各类风电塔架的生产项目。

  特变电工:由新疆新能源间接参股,具备年产200台大型风力发电机组项目,国内重要的电机组生产商之一,具备年产200台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生产能力。

  天奇股份:公司与英国瑞尔科技合作开发制造竹质风机叶片,在国内风电产业中有一定的技术和管理的影响力,风力发电叶片样机在河北张北风场装机试运行,运行正常已并网发电,各项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

  天威保变:成立全资子公司保定天威风力叶片公司,该风电项目将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的建设规模为年生产1.5兆瓦级以上风力发电机叶片400套。

  鑫茂科技:2008年9月6日与沈阳中科签定风电叶片销售合同,合同标的物为1.5MW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100套,每套155万元,具备年产300套750KW叶片的产能。

  (同花顺财经原创中心  雷利)

0 条评论, 0 人参与

网友评论

请发表您的意见 (游客无法发送评论,请 登录 or 注册 网站) 发表

全部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