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的”总水龙头” 究竟怎么拧?

2021-05-13 18:28:0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CPI创新高,缩债预期再度升温?

  美国4月整体CPI同比涨4.2%,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而3月CPI同增2.6%。涨幅如此之大,缩债预期再度升温?股、债要集体扑街?

  耶伦近日提及加息,难道提前得知相关数据?

  北京时间5月4日23点后,美国财长耶伦表示:为了防止数万亿美元政府刺激带来经济过热,未来可能不得不加息。这可把市场吓坏了,耶伦讲话内容被公布后,美股跌幅急速扩大,黄金亦大幅下挫。马上,在第二天接受采访时,耶伦进行了澄清,抚平市场情绪,市场再度回升。

  耶伦作为前任美联储主席,现在的美国财长,一举一动,都引发整个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如此核心人物,讲话怎可毫无依据?难道是提前得知CPI数据相关数据,试探市场反应?



  股市异动,亦是同因?

  近三日,在CPI公布之前,美股三大指数,无征兆大幅下跌,跌幅1%起步,接近3%;我国香港、日本这些世界性股市亦同时扑街,难道亦有人提前得知内幕?

  非农降温预期,重振股市

  5月7日,美国4月非农就业数据当月仅新增就业26.6万,较预期99.8万,可谓非常差劲!

  由此反映出美国通胀或者经济复苏并没有预期那么强劲。市场对于美联储减少放水或停止放水的预期大减!美股接连新高,黄金更是突破2月初高点,站上了1840。

  美联储在引导什么?不关心通胀,看重就业?

  北京时间5月12日晚,美国4月CPI数据公布,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发表讲话:

  不看重通胀:价格水平上涨只是暂时的

  对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感到惊讶,通货膨胀的不确定性异乎寻常。重启经济对通胀构成一些上行压力,如果价格压力不是暂时的,美联储就会采取行动。预计通货膨胀将进一步上升,然后在今年晚些时候趋于平稳。如果通胀被推到与政府指令不一致的水平,将使用工具将其降下来。美联储对通胀没有无限的容忍度,良好的通胀预期至关重要。5年期远期盈亏平衡点低于较长期利率,这表明价格水平上行压力可能只是暂时的。

  金融博客零对冲评论:3月整体CPI月率上涨0.6%,分析师预计4月CPI月率增幅将温和放缓,4月CPI年率因基数效应将大幅上升。然而分析师还是严重低估了数据,整体CPI月率增长0.8%(预期增长0.2%的4倍),同比增长4.2%。这是自2008年9月以来的最大年率增幅(也是自2008年6月以来的最大月率增幅)。然而,美联储关注的是就业,而不是通胀,因为通胀是“暂时”的。

  总体来说,美联储认为价格水平上行是暂时的,即CPI不会持续上涨。意在强调短期不会因CPI的波动而影响“放水”进程!

  

  关注就业

  就业市场前景比经济增长前景更不确定,4月份的就业报告令人意外,劳动力市场仍处于深渊。以目前的速度,几乎要到2022年秋季才能缩小劳动力市场差距。将密切关注劳动参与率。没有在就业目标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何时缩减购债规模,减少“放水”?

  克拉里达表示:将对数据进行评估,并将提前就缩减购债规模的决定进行充分沟通。现在还不是缩减美联储经济支持措施的时候。

  美联储博斯蒂克亦强调不关注通胀:

  现在判断通胀趋势是否令人担忧还为时过早。如果通胀以令人不安的方式发展,美联储会注意到的。并不需要对通胀的短暂波动作出反应。美国正处于“波动期”,预计通胀将出现波动。

  市场并不买账,纷纷用脚投票

  在CPI数据公布后,虽然美联储强调通胀是暂时的,更看重就业,但是,市场还是用行动进行投票。各国国债收益率等其他相关指标频频异动,释放不安情绪。

  股市更加疯狂!

  疑惑情绪不减,预期再度点燃!

  CNBC评美国4月未季调CPI年率:4月整体CPI创2008年以来最高。整体能源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5%,其中汽油价格上涨49.6%。被视为关键通胀指标的二手车和卡车价格飙升了21%,其中仅4月份就上涨了10%。除了价格上涨之外,年率大幅上涨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基数效应,这意味着随着新冠疫情导致美国经济大范围停摆,2020年的通胀水平非常低,未来数月CPI恐持续受到该因素影响。

  金十即时评论称,美国4月CPI录得2009年以来最大升幅,其中二手车成本录得创纪录升幅,且因需求上升让企业转嫁成本,显示出通胀压力正在累积。尽管美联储官员和经济学家认为这是暂时性的攀升,但在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政府推出数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初步迹象的背景下,目前尚不清楚通胀压力是否正在持续上升

  加息概率100%

  美国货币市场:目前的定价是,到2022年12月,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00%,而在美国CPI数据公布之前,这一概率为88%。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国,美元是世界货币,美联储缩债,相当于拧小世界资金池的水龙头,市场对美联储缩债预期愈强烈,股、债、大宗商品等市场反应愈强烈。金融市场已经选择方向,趋势短期内或将持续!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