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河南暴雨对商品影响有多大?最新调研结果出炉!交易者必看

2021-07-22 14:43:58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强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区,郑州、焦作、新乡等10地市出现特大暴雨。

  那么,此次暴雨对商品究竟会造成多大影响?目前,各渠道纷纷公布了最新的结果,整理如下:

  中央气象台:7月17-21日河南强降雨过程对秋粮生产影响总体不大

  据中央气象台,根据河南省农田实景监测信息显示,目前大部站点秋收作物长势良好,部分站点出现田间积水,个别站点出现倒伏,主要以植株倾斜为主。

  由于郑州、焦作和新乡等地夏玉米刚刚进入拔节期,植株高度仍较低,此次强降雨过程造成玉米倒伏程度较轻。另外,由于受灾地区秋粮作物种植面积仅占河南全省总播种面积的12%左右,因此,对河南秋粮生产影响总体不大;但部分地块可能出现土壤脱肥,对秋收作物后期生长不利。

  我的农产品:关于河南暴雨灾害对当地油厂豆粕生产及运输影响的调研

  对于河南暴雨洪涝灾害带来的影响,目前调研了河南区域内处于正常生产的4家油厂,涉及郑州、安阳、周口等地。据调研了解,截止发稿前,目前样本中的4家油厂有2家因暴雨断电停机,豆粕运输受阻。受影响的2家企业日压榨量5000吨左右,豆粕今天暂停发货。豫南周边地市豆粕发运影响不大,大多正常运输为主。从调研的情况来看,郑州及周边生产受到影响的厂家及饲料企业正加紧电力抢修,后续豆粕发运受阻情况有望逐步缓解。

  附:河南主要油厂生产及发货情况

  卓创资讯:河南持续降雨对目前新花生长势的影响

  根据调研情况反馈来看,新乡、开封局部需要进一步关注降雨后花生产地积水情况。总体来看,其他地区新花生整体长势尚可。目前河南产区春花生处于结荚阶段,陆续开始成熟,麦茬花生处于开花下针阶段,这个阶段花生生长对土壤水分的需求是增加的。需要注意的是,8月份以后新花生陆续上市,天气情况直接对新季花生产量以及质量产生影响,因后续8月的天气才是更值得业内关注的。

  我的农产品:河南暴雨对红枣市场的影响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供应面, 如图来看中国的红枣产区分布,新疆作为主产区占我国面积的50%左右,其次是山西、陕西、河北、山东、河南,其中河南的干枣产量仅占我国红枣总产量的1.5%左右。因占比较小,虽强降雨会造成枣果的脱落,但仅仅河南地区的枣对整体供应面并没有影响。

  其次我们来看红枣流通,红枣出疆一般是以下两条路线,呈现新疆生产,河北中转、南北分销的情况,据我的农产品跟踪调查来看新郑市场的流通量仅占20%左右,河南占比份额较少不足以引起供需失衡,70%的红枣流量还是经过中转地河北崔尔庄。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库容占比,河南地区仅占总库容的3%左右。据了解本次暴雨影响范围,基本是围绕郑州及边缘城市,焦作开封等,贸易商反映因近期暴雨影响,万邦新郑地区市场暂停交易,周围路段封闭,短期内红枣流通受阻。据悉也有少数散户店铺因管理不当造成红枣泡水,河南边缘城市降雨量不足以影响物流走货。综上来看,河南仅作为销区市场之一,其他地区供应充足,对整个红枣的供需面影响甚微。

  目前红枣处于传统淡季,购销不旺,虽暴雨前走货较前期稍微改善,但走货量不及去年前期。红枣产品季节性消费明显,目前正值淡季走货本来就年度低谷期,且供应大于需求,目前处于高供给,低需求的局面,格局已定,市场呈饱和状态,下游消费能力的下降更加降低了人们对非必须品的选择,除非需求回暖或主产区持续出现极端天气,那么短时难以改变红枣现状。接下来我们也将持续跟踪主产区新疆四地州的天气及坐果情况。

  我的农产品:河南暴雨对新季花生的影响

  目前河南新花生处于开花下针期和结荚期,这个时间段是影响花生的品质和产量的重要时期,当期对于土地的持水量要求在60%-75%,由此来看当期实质上对雨水是有一定需求量的。由于产区花生的种植区域地势较高,土地大多以沙土地为主,排水性能较好,目前来看,现在的雨情对于新花生的生长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只是分布低洼地区会出现积水的情况,总体来看还是有利于新花生的生长。但是如若后期雨水天气延续时间较长,或将对新花生的生长有较大的影响,烂果的几率将大大增加。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报道,截止到24日,河南地区也将停止下雨,河南产区的积水或将有所缓解。对于后期,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8-9月份花生的上市时期的天气,由于花生主要的晾晒方式为露天晾晒,花生刨出后遭到雨水冲击的危害将远远大于在土地中生长时期的危害,后期的天气情况对花生的上市时间和品质问题将有更大的影响。

  附图:河南主要的花生种植区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fjj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