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展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15 17:26:0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湖南发展000722)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公司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清洁能源、医养健康、自然资源三大产业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事的主要业务和经营模式均未发生重大变化,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1、清洁能源产业

  公司目前主要开展水力发电综合开发经营,所生产的电力全部输入湖南电网。公司以湖南发展水电公司为平台,运营管理湖南境内的株洲航电、鸟儿巢2座水电站,同时参股蟒塘溪水电站,可控总装机容量17万千瓦,权益总装机容量23万千瓦。

  为进一步夯实清洁能源产业的基础定位,2022年02月,公司设立全资孙公司湖南发展株航新能源,与渌口产业发展集团共同合作开发南洲产业园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4.4451兆瓦。截至本报告披露日,该项目首批光伏方阵已成功并网发电,项目建设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2022年07月,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南发展空洲岛公司负责株洲航电枢纽(空洲水电站)扩机工程项目,计划3年内投资新增1台装机容量为35兆瓦的灯泡贯流式机组。上述两个项目顺利投产运营后,公司权益总装机容量将提升至26.95万千瓦。

  2、医养健康产业

  公司目前主要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购买服务、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建设运营及相关业务。公司以湖南发展养老为平台,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承接在湖南省内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运营。截至2022年06月30日,公司已签约配备服务场所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65家,优化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60家,其中5A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家、4A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9家。

  3、自然资源产业

  公司目前以湖南发展益沅为平台,主要开展河砂、河卵石、碎石等产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销售业务。

  (二)公司所属行业发展情况

  1、清洁能源产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数据,2022年上半年,湖南省总发电量79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其中,火电发电量417.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8%;水力发电量30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风力发电量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太阳能发电量8.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6%。

  为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加速构建清洁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2022年06月,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湖南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到2025年,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约4,450万千瓦,其中水电1,800万千瓦,风电1,200万千瓦,光伏发电1,3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15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通过“扩量、融合、提质、增效”四大举措,创新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式,进一步扩大应用规模,提升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推动湖南省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其中,水电建设方面,积极推进存量水电站优化升级,充分发挥水电既有调峰潜力,挖掘已建水电站扩机增容潜力;光伏建设方面,支持分布式光伏就地就近开发利用,积极推动工商业厂房、公共机构、商业建筑等分布式光伏开发,鼓励分布式光伏与交通、建筑、新基建等融合发展。清洁能源作为我国能源供应体系中重要分支的地位没有改变。

  2、医养健康产业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不断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1亿人,占13.50%,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63%。湖南省常住总人口6,644万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1,321万,占比19.8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984.2万人,占比14.81%,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湖南省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5.34%,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5.04%。根据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预计到“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阶段。我国正面临老龄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速度快的问题。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到2030年有望达到16万亿元。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为了推动养老市场化发展,规范养老服务制度,建立培育养老专业化体系,满足老年人需求结构从生存型向发展型的转变,相关产业政策效应正在加速释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国将支持300个左右培训疗养机构转型为普惠养老机构、1,000个左右公办养老机构增加护理型床位,支持城市依托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建设医养结合设施。加大养老护理型人才培养力度,扩大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供给,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到55%,更好满足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护理服务需求。2022年02月,《“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出台,明确“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老龄事业和产业有效协同、高质量发展,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加快健全,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格局初步形成,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2022年01月《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及8项相关行业标准的正式实施,为养老机构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提供支撑,所有的养老机构将受到这一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约束。因此养老市场环境将更加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方式将不断丰富,同时加速产品升级,增强市场内生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使医养健康产业迎来发展契机。

  3、自然资源产业

  砂石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原材料,年消耗量约200亿吨,是全球最大的矿产资源、原材料和大宗商品。根据中国砂石协会编制的《2021年中国砂石行业运行报告》,我国砂石年产值2万多亿元,运输费用高达5000多亿元,我国砂石工业已全面进入以绿色低碳为标志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砂石矿山约1.5万个,相关企业超过3万家,从业人员近百万人。2021年,全国砂石产量197亿吨。预计2022年,我国砂石需求总体平稳,供应或出现收窄,预计全年建筑用砂石供应量195亿吨左右,砂石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为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好、效益佳、规模化。

  2019年02月,水利部发布《水利部关于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水河湖(2019)58号],重点强调采砂规划是河道采砂管理的依据,是规范河道采砂活动的基础。河道采砂规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河道采砂规划需落实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论证,确保河势稳定、防洪安全、通航安全、生态安全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严格规定禁采期,划定禁采区、可采区,合理确定可采区采砂总量、年度开采总量、可采范围与高程、采砂船舶和机具数量与功率要求。河道采砂规划由县级及以上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编制,经上一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由本级人民政府审批。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编制的河道采砂规划,批准前需征得有关流域管理机构同意。水利部流域管理机构主持编制的流域内重要江河湖泊河道采砂规划,由水利部或其授权的单位审批。

  2019年08月,湖南省水利厅发布《湖南省湘资沅澧干流及洞庭湖河道采砂规划(2019-2022年)》,计划在2019-2022年,在湖南省内规划采区30个,采砂总量2.38亿吨,洞庭湖区域规划采区数量10个,规划采砂量约占规划总量的1/3,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发展益沅销售业务所涉及的巴南湖采区规划采砂量为3800万吨,为湖南发展益沅的砂石业务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水电作为国家优先发展的非化石能源具有可再生、无污染、二氧化碳“零排放”等特征,符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转型目标和电力行业发展规划。作为清洁能源,水电消纳享有政策优先权。同时,公司长期从事水力发电综合运营,调度经营和日常管控方面经验丰富。依托专业的人才队伍,秉承安全生产、科学调度、经济运行、精细管理的理念,公司各电站保持较高的水能利用率,水电经营业绩良好。 2、公司自2016年进入社区居家养老行业,通过标准化运营和有序规模扩张,公司在湖南省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市场规模占有率高,具有良好口碑和品牌影响力。同时积极参与医养健康产业的投资,不仅培养了一批专业的运营团队,也积累了一定的投资运营经验,有利于公司未来医养健康产业的优化发展。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清洁能源:(1)流域来水风险。水电经营与自然气候密切相关,流域来水的变化对公司发电量及经营业绩均会产生重要影响;(2)行业政策风险。水电行业受到国家经济增长和宏观政策影响,电价、财税、电力体制改革等政策措施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3)安全生产风险。受发电机组长时间运行和设备老化的影响,公司水电生产经营工作存在安全风险。 对策:通过安全生产、科学调度和精细化管理,继续保持较高水能利用率,持续跟踪行业政策等外部环境变化,加强对电力市场形势、市场交易规则的跟踪关注和分析研判,尽量降低各种风险因素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2、医养健康:(1)行业政策风险。养老业务属于政府监管行业,相关行业标准或政策导向的变化可能影响公司医养健康产业的整体经营效益;(2)市场经营风险。公司养老业务目前处于发展阶段,短期内难以产生良好收益,且医养健康产业已成为朝阳产业,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参与,较多地产、家政、医院等也转型进入该行业,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公司存在较大的市场竞争和人才储备不足等风险。 对策:通过持续跟踪行业政策变化,加强公司品牌建设,提升项目服务品质,加快专业人才梯队培养,有效应对经营风险。 3、自然资源:(1)行业政策风险。河道采砂和砂石销售属于政府高度管制行业,政府相关政策的变化对上游供货情况和公司砂石经营业绩均可能产生重要影响;(2)市场风险。公司所处的砂石行业对基建行业依赖性较强,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将会对砂石市场需求产生一定影响。 对策:通过持续跟踪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行业政策的变化,正确把握市场供求关系,根据政策和市场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销售策略,积极推进相关产业拓展,把握向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的机会,尽量降低政策和市场需求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四、主营业务分析

  概述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年初制定的计划目标,持续夯实水电业务基础,抢抓新能源领域发展机遇,扎实推进社区居家养老项目布局,有序开展砂石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公司经营形势持续向好。报告期内,主要受湖南发展益沅砂石销售收入和株洲航电上网电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55.57万元,同比增长59.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38.59万元,同比增长53.33%。

  (一)清洁能源

  公司积极应对防洪度汛等考验,在保持安全稳定的形势下多发电。根据公司水情系统统计,2022年上半年,株洲航电总入库流量同比增加49.55%,鸟儿巢公司总入库流量同比减少9.8%。公司充分利用水资源,做好水库科学调度和水电经济运行管理,在节能降耗降本细节上下功夫,各电站继续保持较高的水能利用率。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50,371万千瓦时,同比增加23.82%;累计实现上网电量49,615万千瓦时,同比增加23.98%。其中,受湖南湘江流域来水偏丰的影响,处于该流域的株洲航电完成上网电量45,800万千瓦时,同比增加27.30%;受湖南沅水流域来水较上年同期减少的影响,处于该流域的鸟儿巢公司完成上网电量3,793.69万千瓦时,同比减少6.05%。报告期内,由于双边协商交易成交电量达到预定规模,公司未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同时,公司继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扎实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提升生产安全水平;持续强化安全隐患治理,严巡查、重消缺、抓整改;依规开展机组检修和技术改造,落实机组设备安全运行;切实抓好防火防冻、防洪度汛、迎峰度夏等季节性重点工作,做好“两会”期间等电力安全保障工作。报告期内,公司发电机组未发生非计划停运和责任安全事故。截至2022年06月30日,株洲航电累计安全运行6184天,鸟儿巢公司累计安全运行5062天。

  (二)医养健康

  一是坚定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业务。湖南发展养老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拓展为发力点,以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为关键点,以探索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为切入点,全面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报告期内,湖南发展养老通过提供日间照料、文娱活动、精神慰藉、健康养生、康复理疗、助老公益等专业细致的为老服务,持续驱动公司养老品牌形象提升。2022年与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民政局达成战略合作,承接运营株洲市渌口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迈出向其他市州拓展的步伐。二是继续探索康养小镇发展模式。报告期内,参股子公司湖南发展春华深入研究产业方向及产品定位,持续做好项目风险控制,与当地政府保持良好沟通,获取优惠政策支持,积极稳妥推进项目。

  (三)自然资源

  一是加强与上游供货商的沟通合作。报告期内,湖南发展益沅进一步拓宽采购渠道,持续扩大业务规模。二是积极拓展下游销售客户,抢占砂石销售市场份额。2022年上半年,湖南发展益沅共销售河砂、河卵石379.82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6.95%。三是努力向上游产业链延伸,湖南发展琼湖建材和湖南发展琼湖砂石集散中心前期建设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预计2022年末建成投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