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消息一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印发

2021-10-26 18:03:1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导语: 今日重点消息有:《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印发、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

  1.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建立规范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 引导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

  近期,煤炭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社会各方面反映强烈。按照《价格法》及制止牟取暴利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研究建立规范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引导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

  相关资讯: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前三季度煤炭市场供需偏紧价格高位波动

  2.发改委印发《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通知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10月26日消息,《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现予以印发。

  根据规划,目标到2025年,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海洋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初步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创新驱动、体制改革、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对外开放、共享发展等方面处于东北地区领先地位,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超过6%,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超过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8.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Ⅰ类、Ⅱ类)比例保持稳定不低于90%。

  3.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通话

  10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多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双方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刻,中美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十分重要。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4.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重磅政策出台 全球首创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亮相

  10月26日,在第三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主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从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提高再保险产品供给与创新能力、推进高水平制度性开放、加快建设再保险人才高地等四个方面共推出13项重点任务,为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建设提供重要保障、方向指引和实现路径,其中多条重点任务的实施落地与上海保险交易所息息相关,描摹出保险交易所助力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实施路径。

  5.深圳市:拟强化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梯队;打造全链条上市培育体系

  深圳市拟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强化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梯队。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及基础软件等领域,遴选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作为培育对象,针对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完善捕捉寻找、孵化培育、扶持壮大机制,形成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梯队;打造全链条上市培育体系。按照培训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目标,动态建立优质上市后备企业库。搭建“星耀鹏城”企业上市一站式服务平台,强化上市辅导全流程支撑。

  相关资讯:

  深圳市:实施优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计划鼓励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施战略性重组

  深圳市:支持独角兽企业上市和挂牌交易协助境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回归境内上市

  

  6.浙江公开征求对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的意见

  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精神及省“双减”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分工,促进全省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研究制定了《浙江省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内容包括,中小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所聘从事培训工作的人员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含教研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借办文化艺术类培训之名,开设学科类课程内容,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等等。

  7.商务部:我国二手车出口发展潜力很大 将出台相关促进政策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负责人指出,我国二手车出口面临诸多有利条件,未来发展潜力很大,前景可期。当前,二手车出口总体处于初期探索阶段,为促进二手车出口健康有序发展,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建标准,制定发布二手车出口质量行业标准,杜绝不合格二手车出口。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企业准入标准,建立动态考核退出机制。二是出政策,总结推广已开展二手车出口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出台相关促进政策。三是树形象,继续编制发布《中国二手车出口国别指南》,支持企业建设境外售后服务体系,指导二手车行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

  8.发改委:建立健全电网企业市场化购电方式

  发改委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为确保代理购电机制平稳实施,2021年12月底前,电网企业通过挂牌交易方式代理购电,挂牌购电价格按当月月度集中竞价交易加权平均价格确定,挂牌成交电量不足部分由市场化机组按剩余容量等比例承担,价格按挂牌价格执行,无挂牌交易价格时,可通过双边协商方式形成购电价格;2022年1月起,电网企业通过参与场内集中交易方式(不含撮合交易)代理购电,以报量不报价方式、作为价格接受者参与市场出清,其中采取挂牌交易方式的,价格继续按当月月度集中竞价交易加权平均价格确定。

  9.世界科技海洋大会开幕 中国发布海洋新兴产业指数

  10月26日,“2021世界科技海洋大会”在青岛开幕。本届大会以“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国际海洋领域最新科技成果,搭建“双招双引”平台和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据悉,本届大会为期3天,共设置主题报告会、10个分论坛和海洋成果转化暨“双招双引”对接会、海洋科技成果交易展等板块。大会开幕式上,2021年十大海洋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2021年海洋科技指数》和《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发布。

  10.商务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通知

  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通知。到2025年,我国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幅增强,网络零售持续引领消费增长,高品质的数字化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全面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改造,成为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电子商务深度链接国内国际市场,企业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统筹全球资源能力进一步增强,“丝路电商”带动电子商务国际合作持续走深走实。

  相关资讯:

  商务部: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11.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国务院: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资讯:

  国务院: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国务院:“十四五”时期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 “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

  国务院: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降低传统燃油汽车在新车产销和汽车保有量中的占比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