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夜话】从半导体、新能源行情一窥冯柳股票研究观之断舍离

2021-11-16 16:24:2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股文荟萃】汇聚市场优质文章!

  冯柳无疑是A股市场的一个传奇人物。早在茅台成为股王的10多年前,茅台就成为冯柳的投资标的,也成为他最早买入且持有时间较长的股票。

  慧眼识珠为冯柳带来了令多数投资者艳羡的丰厚回报,也成为冯柳之后为众多投资者所津津乐道的经典战役。除了茅台,“西王食品000639)”、“山西汾酒600809)”,“海康威视002415)”,“天齐锂业002466)”等等案例也无不显示出冯柳深厚的研究功力。

  对于自己的股票研究方法,冯柳在公开场合曾进行过论述:

  一、研究的三个着点

  冯柳指出,股票研究有三个着力点,分别是“产品研究(可以帮助理解生意模式和估值模式)、格局研究(可以帮助理解发展路径和可把握程度)、股价阶段分析(可以帮助解决视角力度以及预期的程度理解)”

  对于三者的角色分工,冯柳指出“阶段分析能解决赔率分布问题,基本面研究可以解决空间、方向和信心问题,阶段认识是相对次要的辅助工具,不能夸大但也不能没有。”

  二、什么时候研究?

  冯柳认为“最好在跌的时候研究票,即便是上升过程也尽量选择回调的时候做研究,不是从操作角度,而是从研究的冷静客观和时间从容出发,负面情绪下得出的乐观判断也比正面情绪下的乐观判断更容易准确也谨慎。”

  三、区分不同投资目的对于投资的不同要求

  冯柳认为,要区分股票研究的出发点,战略考虑以及战术选择对股票研究的要求不同。“研究时应先把前提定好,是战略考虑还是战术选择,如果是战略考虑那就不要去管什么价格包含或预期差,如果是战术动作就应对市场进行分析,着重于市场理解。战术战略一致性的机会实现起来会更简单轻松。战略决定期要以企业质量为先,非战略决定期要以市场的预期包含程度为先。”

  同时,冯柳还指出不同投资周期的研究要求也是不同的。冯柳称“不同投资周期的研究要求也是不同的,长线落脚点是事实与可能性,中线落脚点是预期与市场的匹配,短线落脚点是情绪及信息扰动,这三点经常会不统一,但有时会相通,只是呈现方式与周全性不同。”

  四、如何进行研究

  针对股票研究,冯柳指出“守正出奇求变,研究上的“正”就是逻辑风格,这个要稳定,不能功利性的变来变去,但视角要灵活,这是“奇”,要不停的转换视角去看待问题。再就是要有挖掘变化的能力,这是超额收益的来源。“

  在此前所说的阶段分析方面,冯柳称“顶底两端是最重要范畴,这个清楚了才会有方向感,所以要对各重要阶段的顶底进行标注,找出当时对应的基本面和估值体系,然后将其与当下对比,找出不同和相同的地方,建立基本面坐标体系,这样可以有参照,就容易有方向感,这需要对基本面和整个估值体系及逻辑和市场心理进行理解。顶底是一个范围,这个范围可以很宽,不能用一个数量来界定,关键看在你逻辑风格中是否可逆。”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股票中的信息,冯柳认为“信息的价值与被市场演绎的频次负相关,但不能以市场是否都知道该信息来衡量其有效性,只要未对其进行恰当的演绎,则该信息是否被广为人知并不重要,毕竟会有很多因素压抑市场对信息的体现和理解。反之,即便是市场完全未知的信息,如果股价已经演绎过了,其价值仍旧要相应的给予折扣。”

  编者注:以2021波澜壮阔的新能源行情为例,新能源代表未来是人尽皆知的信息,但这一信息之前在股价上并未得到充分的演绎;再比如那些已经大幅上涨的“内幕股”,信息披露后股价就开始一泻千里。

  冯柳还指出,“市场在不断变化,企业也在不断变化,变化是常态,所以任何时候都要多方向的反复审视,对世界有敬畏心,这个敬畏就是要认识到事物总是在不断变化和出现意外的,所以要尽量让自己处于有保护的状态,尽量多的假设极端情况下的可靠性。”

  经过这样的研究,最终应该筛选出什么样的标的呢?冯柳认为:

  1、“尽量寻找虚实结合的标的,实是落脚点和确定性,绝不能错;虚是展望、是臆想,也是大利润的来源,上面说的求变就是这意思,既然是变化中的那自然不能太追求准确,有个大概就可以了,对了是命好,错了就拉倒,所以要严肃活泼的进行研究”,严谨的寻找确定性,也要敢于不那么严谨的拥抱不确定,冲它而来但别为它过分支付。”“一般来说,长牛好票都是那种能持续化虚为实、以实展虚且不断良性循环的。”

  

  编者注:2019年的半导体个股 就是典型的虚实结合、化虚为实,以圣邦股份300661)为例,2019H1扣非同比增长50.11%,财务报表上出现反转的信号,这是“实”,而公司作为国内模拟IC龙头企业,市占率仅不到1%,能够充分受益于国产化,这是“虚”,随后,Q3和年报的节节攀升的业绩都得到了证明,这就是“化虚为实,以实展虚”!

  

  2、“涨跌都能令人坚定的才是好标的,跌令实的更实,因为价钱便宜了,涨令虚处显得确定,因为得到市场的确认和佐证了,这就是虚实结合带来的效果,如果涨几十个点就让人有想卖的感觉,那就说明虚处不足,就不太可能是好选择,最后也许连那几十个点也不容易挣到。反过来也是一样,跌了不敢重仓加的就说明实处不够,要多检讨下自己对确定性的把握能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