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新材获27家机构调研:我们间位芳纶有十几个色号,基本都覆盖了(附调研问答)

2022-08-01 18:33:5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泰和新材002254)8月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7月28日接受27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间位芳纶的应用主要是哪方面?

  答:主要是工业过滤领域和防护领域,工业过滤领域竞争相对激烈,防护领域属于高端,对产品性能有要求。

  问:公司芳纶产品扩产之后,如何考虑后面的消化问题?

  答:主要是两个产品,一个是间位芳纶一个是对位芳纶,间位芳纶未来基本上是三方面,一个是产业防护服,这个是最大的增长点之一,根据相关法律要求,石油化工天然气、冶金有色、非煤矿山三大产业都要配备,现在央企、国企已经开始启动,这个领域涉及的行业企业较多;第二个未来可能会有增量的方向是芳纶纸;第三个是新的增量业务,像锂电的隔膜,这个项目处于中试建设期,在基膜的表面涂上一层芳纶,涂覆之后耐温性高,浸润性好,结合力强,根据市场调研我们参与之后价格还是有竞争力的。对位芳纶我们第一个要做的是进口替代,再是防护、橡胶及复合材料领域的应用会增加,产能增加之后出口比例也会逐步上升。

  问:公司防护领域用的主要是原液着色芳纶,可以生产多少色号?

  答:我们间位芳纶有十几个色号,基本都覆盖了。

  问:色丝的价格比白丝的价格要贵?

  答:是的。

  问:为什么色丝的价格要高?

  答:色丝是原液着色,其本身成本就高;另外,白丝进行染色也要增加成本,而且色牢度不高,对性能也有影响。

  问:新建产能的投产进度?

  答:间位芳纶项目涉及2个项目,其中9000吨的新建项目,三季度会投产一部分,投产后老厂区7000吨产能会启动搬迁;对位芳纶争取明年开始逐步投产。

  问:氨纶的价格对下游的传导能力如何?

  答:氨纶基本上没有,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我们能做的是把握好一定的节奏,行业趋势基本一致;间位芳纶我们有比较大的议价能力;对位芳纶的议价能力介于氨纶和间位芳纶之间。

  问:对位芳纶为什么在宁夏投产,对我们的成本降低有什么帮助?

  答:宁夏的能源价格要低,而且那面的气候干燥不缺水,非常适合对位芳纶的生产。

  问:咱们生产的芳纶纸有没有上市的计划?

  答:现在已经在启动了,计划北交所上市。

  问:芳纶在电池隔膜上的应用情况?

  答:电池隔膜我们不做基膜,是提供芳纶涂覆的解决方案,现在国际上相对做的比较好的是日本企业,国内研究了大约7年,之前我们的思路是不跟客户竞争,主要是给客户提供产品,没有投入太大精力,去年特斯拉有一款车使用了芳纶涂敷的隔膜,行业的关注度就起来了,我们就进行了调研,下游客户给我们的反馈是芳纶的成本太高,竞争力不行,我们经过验证之后发现应该不会增加那么高的成本,了解之后发现问题出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专利,第二个原因是我们提供给客户的主要是芳纶原液,带溶剂的,后期处理比较复杂。目前,公司有个团队在探讨和实验,初期先建个中试线。

  问:芳纶价格未来怎么看?

  答:间位芳纶有两大领域,一个是防护,一个是工业领域,防护领域的价格基本稳定,工业领域的价格会有一定波动,主要根据供求关系;对我们来说后面发展的方向主要是防护领域,一般用的色丝,随着品种结构的调整,正常情况下均价会呈现上升趋势。对位芳纶的价格今年稍微有所上涨,也受成本的影响,价格主要跟随国际市场价格,也和产品结构相关。

  问:对位芳纶的下游应用分布?

  答:光缆领域大约60-70%,防护领域大约10-20%,汽车领域约10-20%,复合材料大约10-20%,新产能投产之后,防护和橡胶领域的占比应该会有所提升。

  问:氨纶在宁夏的成本比烟台要低,主要是哪方面成本下降?

  答:主要是能源,还有设备、产能引起的折旧、能耗等的变化。

  问:现在酰氯的配套情况?

  答:间位芳纶的酰氯我们原来就有,后期不排除对位芳纶的酰氯。

  问:现在对位芳纶的产能是4500吨?

  答:现在已经达到6000吨,宁夏有个技改也投产了。

  问:之前公司的业绩相对比较平稳,去年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主要是哪方面的?

  答:去年业绩的上升主要是氨纶的原因,去年氨纶价格出现大幅增长,其实如果不考虑氨纶的波动,公司芳纶的业绩也呈现平稳上升的趋势。

  问:近几年下游增长比较快的是哪个领域?

  答:对位芳纶主要增长的是室外光缆领域,之前我们的产能较少,没有专门的产线提供光缆领域;宁夏芳纶投产之后,我们在光缆领域的销量大幅增长,也顺应国产替代的需求。

  问:间位芳纶的下游应用领域?

  答:40-50%是防护领域,30-40%是工业过滤领域,其他是芳纶纸。

  问:工业防护下游需求的未来趋势?

  答:大的趋势是增长的,近几年增长幅度应该较快。

  问:现有产品的扩产情况?时点和量方面如何考虑的?

  答:近期我们的间位芳纶和对位芳纶都有新项目建完,现在看在新项目中新的技术都已应用进去,无论是投资密度的降低、生产效率的提升都实现了,我们觉得这种方式会继续延续,可以拉大跟同行的相对竞争优势。

  问:芳纶产品分高端领域和低端领域,从生产阶段有什么区别?

  答:间位芳纶和对位芳纶不太一样,间位芳纶柔性化生产做的还可以,可以进行适当的调整;对位芳纶不同的应用领域有较大差别,强度和模量等指标有要求。

  问:咱们新项目的建设能耗指标方面有压力吗?

  答:我们这种项目在宁夏当地属于单位能耗相对低的,当地很支持,公司在烟台和宁夏的项目都已通过能评批复。

  问:防护服的采购模式?

  答:有相关产业链,下游客户参与竞标,原料由纤维企业提供。

  问:氨纶主要做差异化竞争,咱们的产能利用率是如何考虑的?

  答:我们目前处于搬迁阶段,能开的几乎都是开的;

  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氨纶、芳纶等高性能纤维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导产品为纽士达氨纶、泰美达间位芳纶、泰普龙对位芳纶及其上下游制品。公司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芳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研发形成了氨纶、间位芳纶、对位芳纶的国产化技术,引领了国内相关行业的发展;公司建有国家高性能芳纶纤维动员中心,是相关领域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先后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18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牵头和参与编写了4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被中国化学601117)纤维工业协会授予全国首家“国家高性能纤维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公司拥有完备的氨纶、芳纶产品体系,产品质量及技术指标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纽士达氨纶、泰美达(NEWSTAR)间位芳纶、泰普龙对位芳纶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周鑫
毅达股权投资基金基金公司袁佳琪
深圳毕升基金基金公司刘达
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丁冉
联储证券证券公司吕行
银河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张译文
三花弘道其他郑毅、陈永
上海睿郡资产管理其他刘力
个人其他王全宁
吉林省融悦股权投资其他吕鑫、岑建国
宁泉资产其他邱炜佳
山东文投集团其他于瑞鹏、牛兆东
山东机场投资其他于杰中、张清涛、张超
山东省信用增进投资其他能宁波
山东省新动能其他张博华、张润邦、韩宇航、马文波
山东蓝色经济创业投资其他刘萌、徐杰
新动能资本其他何美佳、孙乔乔
湖北华锦祥云其他刘宇翔、叶怀东
湖南轻盐创业投资其他曾续娣
烟台宏桥基金其他高东伟
财金产业公司其他朱彬
财金创投公司其他王森、邸现军
趋势资本股权投资其他李洪照
陕西陕投资本其他李俊儒、赵方舟
青岛华通创业投资其他来永恒、赵延刚
青岛城投其他李越
青岛市北建设投资其他刘兴家、王清波、赵雪儿、闫雪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