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头车、挖掘机鸣响“开工”号角!深圳多区全年增长目标超6.5%

2023-01-30 00:05:36 来源: 作者:吴瞬

  1月29日,在一阵泥头车和挖掘机的喇叭轰鸣声中,深圳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正式开工。据介绍,深圳市2023年第一季度启动的新开工项目共266个,总投资约3295.3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约535.6亿元。

  在深圳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上,同时还举办了深圳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圳多区发布了2023年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和工作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多区的经济增长目标超过6.5%,有的区还提出“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产业领域投资超1864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深圳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上,有众多重点项目正式落地开工。总投资超过50亿元(含50亿元)的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约174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92.3亿元。主要包括湾区“20+8”之智能传感与精密仪器先进制造业园区综合开发项目(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一期)、龙岗188工业区综合发展项目、华油工业园等。

  在本次众多项目中,按资金来源划分,75.5%来自于社会投资:

  (一)政府投资项目145个,总投资约70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31.1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24.5%。

  (二)社会投资项目121个,总投资约259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04.5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75.5%。

  而按照项目所属领域划分,深圳本批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最大的领域出现在产业领域和房地产领域:

  (一)产业领域项目96个,项目总投资约186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05.5亿元。主要包括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项目、平湖智造园(一期)、前海深港创新产业300832)园等。

  (二)基础设施领域项目70个,项目总投资约43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64.7亿元。主要包括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工程、观澜河干流碧道工程、洲石路改造工程(一期)等。

  (三)民生领域项目70个,项目总投资约19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6.1亿元。主要包括深圳市儿童医院科教综合楼建设、龙城街道文体中心项目、大鹏新区档案馆·方志馆建设工程等。

  (四)房地产领域项目30个,项目总投资约80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19.3亿元。主要包括潭罗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安托山南天电力城市更新单元一期、皇岗村改造一期项目等。

  同时深圳多个经济大区都有重点项目在2023年一季度落地。比如宝安区纳入本次新开工活动的项目共31个,总投资664.7亿元,年度投资计划83.9亿元。其中,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到140亿元。

  深圳福田区纳入本次新开工活动的项目共34个,总投资237.0亿元,年度投资计划37.1亿元。其中,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总投资21亿元。

  龙岗区纳入本次新开工活动的项目共46个,总投资611.7亿元,年度投资计划81.0亿元。其中,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二期项目总投资41亿元。

  龙华区纳入本次新开工活动的项目共32个,总投资535.8亿元,年度投资计划76.6亿元。其中,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总投资121亿元。

  同时,据介绍,深圳本次新开工项目有以下特征:

  一是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稳固高质量发展产业根基。突出制造业当家,推进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围绕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重点企业总部项目加快落地实施,开工建设湾区“20+8”之智能传感与精密仪器先进制造业园区综合开发项目、腾讯音乐总部、深圳华发冰雪世界等44个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213亿元。

  二是聚焦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筑牢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推动建设一批科技创新设施和载体平台项目,增强科技基础能力、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开工建设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前海深港创新产业园、河套深港合作成果转化中心改造工程等26个科研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60.7亿元。

  三是聚焦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增强高质量发展承载力。加快打造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开工建设洲石路改造工程(一期)、双千兆光网建设和5G能力提升工程、观澜河干流碧道工程、危废处理改造和升级工程等96个城市建设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96.6亿元。

  四是聚焦向“民生七优”目标奋进,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大事和身边小事,围绕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开工建设市儿童医院科教综合楼建设、祝龙田九年一贯制学校、翠湖文体公园、龙城街道文体中心项目等70个民生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46.1亿元。

  深圳多区发布2023年增长目标

  在疫情政策优化后的第一年——2023年,全国多地在此前已经上演了出海“抢订单”的热潮,加速经济增长已是共识。

  在本次深圳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深圳多个区发布202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以及重点工作。

  深圳福田区:将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挥“核心引擎”作用。坚持“在经济运行中调度经济”,持续开展日调度、周调度、月小结、季盘点,确保落实市下达的6.5%增长目标,力争GDP总量突破6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650亿元、社消零总额突破2400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9000亿元,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深圳坪山区:一季度将全力推动总投资达101亿元的20个新开工项目建设,争取年内引进落地百亿级项目1个、十亿级项目3个以上,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深圳光明区:把“增长”数据落在项目上,多措并举冲刺GDP增长8%目标。强化“1+1+10+N”经济运行调度机制,突出“一个核心、四个关键”,紧盯占光明GDP比重约9成的工业、营利性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等关键指标持续发力。强化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做实房地产、基础设施、制造业项目等三大支撑,抓好395个在建项目建设,欣旺达300207)、TCL中环002129)、贝特瑞等一批大项目、新项目落地见效,力争完成固投1000亿元。

  深圳盐田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重点抓好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全年经济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投增长8%以上,社消零增长10%以上。

  深圳南山区:2020到2022年期间,经济总量从6000多亿元增长到8000多亿元,增长了近1/3,固投也突破了1600亿元。南山将围绕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围绕宜居、枢纽、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加大高质量投资力度,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和活力。初步预计,2023年南山区投资总量将保持正增长,实施项目400个左右。

  深圳龙岗区:全力以赴完成经济目标任务,按照全年7%的目标分解任务,制定详细可行的稳增长方案,并将指标压实到行业、部门、企业,努力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为全市经济发展多扛责任、多做贡献。

  深圳龙华区:增长大提速。强化统计先导作用,清单化、指标化,拼经济、抓发展,全面完成7%增长目标,对内按8%分解任务,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消零增长7%、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实际争取更好结果。项目大开工。“十四五”期间项目,今年应开尽开、能开全开,力争全年固投突破1100亿元。

  王锦程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恒久科技
  • 中远海科
  • 科远智慧
  • 智微智能
  • 高斯贝尔
  • 中航产融
  • 信邦智能
  • 二三四五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