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绿色港口建设成改善长江生态重要抓手
2017-04-20 11:03: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江苏海企港华燃气发展有限公司LNG加注站“海港星01” 新华网 张道营 摄

  新华网南京4月20日电(张道营)四月的江南已是绿树成荫,莺飞蝶舞。记者在长江江苏段采访时了解到,绿色正成为黄金水道的新底色,生态环境保护及改善成为长江航运发展的重中之重。

  江苏海事局副局长徐伟介绍,长江江苏段以长江通航里程七分之一的长度,承担了超过长江全线70%的货物运量,约占全国水上货运总量的15%。

  长江江苏段更是沿江千万百姓的饮用水源地,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

  然而,数据显示,江苏段沿江分布着700多家化工企业、117个化工码头,年进出港载运危险货物船舶12万艘次,危险货物1.63 亿吨,占长江全线危险货物运输总量的80%,其中散装危险化学品运输量7009万吨、品种200多种。

  徐伟说:“江苏海事局的监管压力在全国首屈一指,确保一江清水东流入海是我们重要的职责。”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港口局副局长周志木对记者表示,绿色港口建设要从严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突出抓好港口周边环境提升,以港口企业为主体,统筹多方力量,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花园式港区。

  据悉,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已经成为江苏港口“共抓大保护”的重点内容。江苏已经启动了绿色港口建设实施方案研究,印发了《江苏省绿色循环低碳港口建设实施意见》,积极加快港口岸电建设,全力推进码头粉尘防治综合改造,加强港口水污染防治。

  目前,江苏全省老旧散货码头粉尘综合防治率达70%,新建码头粉尘综合防治率达100%,沿江港口水污染防治设施按照环保要求基本达标率96%。

  绿色能源是绿色港口建设的新亮点,LNG(液化天然气)加注站得到了大力推广。LNG无色、无味、无毒且无腐蚀性,其体积约为同量气态天然气体积的1/600,重量仅为同体积水的45%左右。

  江苏推动建成了全国首家LNG加注站“海港星01”和“海港星02”,实现了LNG动力船无处加气的“零突破”。

  然而,推广使用LNG动力船的过程并不一帆风顺。江苏海企港华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郑璐告诉记者,“LNG动力船的使用量仍然较小,公司正积极讨论帮助现有船舶进行LNG改造的可行性,初步打算与金融公司合作,甚至公司先垫资一部分。”

  谈到如何更好地推广LNG动力船时,郑璐期望政策层面对LNG动力船的支持力度更大些,比如,可以优先过闸。

  长江江苏段在水运岸电推广上也走在了全国前列。徐伟介绍,江苏海事局辖区码头共建成岸电系统463套,在排放控制区条件下,每艘海船使用岸电与使用含硫量为0.5%的燃油相比,每年岸电应用可减少烟尘排放448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3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5685吨。

  企业对绿色港口建设的热情也很高。南京港集团副总经理李锦说:“集团先后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挡风抑尘墙、污水收集和预处理设施、危险品堆场污水收集池以及喷淋系统及相关环保设备。2017年,将继续投入4000万元用于环保项目建设。”

  “油品销售企业是有污染的高危企业,我们始终将防污染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公司打造了双底双壳油趸,配备了防污染器材,使水上加油站的所有趸船和防污染器材均能满足防污染要求。”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安伟向记者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552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