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共享 文化金融与数字经济融合高层峰会在宁波召开
2021-11-27 15:23:4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1月26日,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宁波银保监局主办的“共创·共享 文化金融与数字经济融合高层峰会”在宁波召开。会议吸引了学者、企业高管、投融资机构专家的关注和参与。

  宁波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荧波表示:“十四五期间,宁波将深入推广产业与金融相互促能,进一步提高金融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打造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金融创新中心。同时,探索构建体系完善、灵活便捷、可持续发展的文化金融合作模式,涌现一批新的宁波智慧、宁波经验、宁波模式,实现文化产业和金融业共创共生共赢。

  宁波银保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虞礼勇说“共创·共享,文化金融与数字经济融合高层峰会顺利开幕,充分展示了后疫情时代宁波的创新、务实、果敢、担当,作为本届文博会开幕式重要活动之一的文化金融与数字经济融合高层论坛,是宁波作为国内首批创建全国文化和金融合作示范区的创建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

  宁波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吕碧琴:文化金融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是新时代交给我们的新课题,也是一项必须高质量完成的课题,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是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支点,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大探索,两者协同发展大有可为。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在哪里?”的主题发言中提出:“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中国强大的制造体系已经形成。更重要的是我国制造业正在迈向高端,包括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在十四五计划和2035年目标中,国家提出了关于制造业的新的战略布局,包括我们的产业供应链现代化、高级化、绿色化、智能化。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在进一步加强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后疫情时代共富 双碳和双循环”的演讲中:“未来10到15年的发展是我们非常关键的窗口,十四五中国经济增长是在5%左右,未来会收到2%左右,以前我们中国经济是在10%的速度增长的,而10%的增长速度和2%的增长速度所带来的机会是完全不同的。2030年碳达峰之前先是人达峰,再是碳达峰,然后城市化也达峰,工业也达峰。”他的观点引起了众多在线观众的互动。

  在“共同富裕视域下的产业发展之道”的圆桌讨论中,特邀第一财经大型活动项目总监向红与三位嘉宾就金融文化与科技、与乡村振兴和文旅的结合路径展开了深入探讨。中国旅游协会智慧旅游分会会长肖潜辉表示:“在未来的十年之间,一定要抓住乡村振兴的大赛道。旅游要和农民、农村做结合,才能大有可为,才能共同富裕”猫眼娱乐文娱资产服务部总经理黄超说道:“精神富裕也是共同富裕的一种追求。文化消费对人来说是一个刚性需求,从莎士比亚到现在的多载体和形式的变化,这种消费和文化需求一直没有变过的,未来还会蓬勃发展。”中银国际证券研究员李小民就自己所研究的行业属性做了分析:他认为:“不管什么行业,我们都要走出去,比如通过类似这样高规格会议来嫁接平台,要接触金融,了解金融,拥抱金融,拥抱科技,共同富裕。”

  向红:“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变化,智能互联产品层出不穷,创新商业模式不断出现,未来产业格局一定会进一步迭代发展。文化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核心是创新,而资本是文化创新的杠杆之一。文化金融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必将为构建文化力量,推动共同富裕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宋越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